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可笑.可悲

请详细读了以上文章才往下看.

再读.


你可认同郭史光宏的见解吗?


以下是我及我的同事们的读后感.


曾主编,


阅读了于23/2/09在编者.作者.读者, 郭史光宏的齐齐来看小学课本, 我觉得真的是孰不可忍. 作者文章中提出的四个重点: 五年级华文课本第6三年级华文课本第35的内容不实.


五年级华文课本第6-我家的牵牛花

作者写到, 他不曾见过倒着开的牵牛花, 而且也曾上网搜查过, 并一口咬定世界上没有倒着开的牵牛花就攻击课文的内容与真实有出入. 我认为作者可能不是十分留意身边的事物或上网搜查资料的方式有问题, 网上有那么多倒着开的牵牛花图片, 他竟然说没看到. 事实胜于雄辩, 话不多说,有图为证.














三年级华文课本第35-小雨

作者谦虚的提到自己或许天生愚蠢和没有想象力, 无法把细雨落下的情景与轻纱联想在一块儿, 实在令人感慨的是, 不只是作者本身, 如今莘莘学子, 虽然生在热带雨林, 却大部分是在温室中长大的小花, 到处都是钢骨森林, 缺乏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 以至孤陋寡闻. 作者应该没见过小雨或只遇过大雨. 当天空下起小雨, 尤其是丝丝小雨, 而且是一阵阵的, 有风刮过时, 你真的可以看到有如一面面轻纱从天空飘落. 课文作者形容得十分贴切.


教师们为了让学生理解课文中抽象的情景而绞尽脑汁, 默默耕耘, 有苦自知, 还莫名其妙地被套上骗子这罪名, 实在不该. 作者所谓的个人意见, 无形中抹杀了所有教育工作者所付出的辛劳, 也侮辱了编写课文作者的智慧, 真叫人痛心.


无可否认, 有些课本及作业内容会出错, 但也不能把自己认为对的, 不事先求证, 就毫无根据的作出攻击, 这样对编写课文的作者, 以及突然无辜被套上骗子罪名的教师们和无端端成为傻子的学生们是很不公平的. 作者非但不是以事论事, 反而变成了误人子弟, 误导读者, 其中更包括了家长, 也破坏了教育工作者的名誉. 也可以说想要行侠仗义但却变成造谣惑众. 就算是鸡蛋里挑骨头, 也要找对骨头. 真是笑死人不赔命莫丢人”. 我恳请曾主编务必把我的读后感传达给郭史光宏兄, 也希望他能对此作出澄清. 此乃是教师们的一致心声. 谢谢.



2 comments:

Mochamug said...

How come don't have eng version?

郭史光宏 said...

您好,谢谢您的意见。
针对牵牛花和小雨的批评,我的回应如下:
http://faqing.org/forum/viewtopic.php?t=5165&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75
【76楼】

欢迎您针对我这个系列的其他文章进行推敲与商榷。